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理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刘畅)5月11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专题学习,学校党的二十大精神“精读精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帅老师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作辅导报告,理学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党员、本研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学习。

    陈帅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内容,运用扎实的理论并结合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从新发展格局的提出背景、科学内涵以及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实践等三个方面阐释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她指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新发展阶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战略抉择、路径选择。陈帅结合“中国芯”谈到,在日趋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背景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应对全球经济形势深刻变化的必然要求。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陈帅带领师生回顾了我国经济发展格局的演变过程。她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顺应我国经济发展内在规律的主动选择,是对我国客观经济发展规律和趋势的自觉把握,市场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基础设施、工业体系、新型产业等快速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雄厚物质基础,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大的制度保障。陈帅表示,新发展阶段的阶段性特征决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布局,从现实逻辑上看,我国具备实现新的更高目标的雄厚物质基础;从历史逻辑上看,我们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从人民需求上看,主要矛盾发生关系全局的根本性变化。未来我们要以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陈帅谈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被迫之举和权宜之计,而是把握发展主动权的先手棋;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各地都搞的自我小循环,而是以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基础的国内大循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陈帅指出,面对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优化国内大循环空间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

    研究生辅导员刘畅表示:“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我国科技高速发展潜力巨大。作为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高校工作者,我们应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为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而不懈奋斗。”

    审核:祝鑫

    版权所有:Copyright ©华中农业大学 化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化学楼

    邮箱:chem

    电话:027-87282133

    邮政编码:430070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