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各教工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05  作者:  浏览次数:

    63日下午,根据学院党委统一安排,学院各教工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活动由各教工党支部书记主持。

    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

    化学系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6月3日下午,化学系教工第一、第二教工党支部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化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江洪主持会议。

    化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江洪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的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全面分析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就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新时代科技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江洪强调,全系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立足于华农化学学科,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根本,在与优势学科的深度融合中大力发展化学学科。

    随后,全体党员教师观看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纪录片。




    理论结合应用,突破“卡脖子”问题

    数学与统计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6月3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在逸夫楼A301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由支部书记石峰主持。

    会上,支部委员李燕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详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全国科技界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我国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但同时还存在一些难点问题,例如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有待优化等, 我国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随后,全体观看了《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纪录片部分内容,重温改革开放奋斗史,并交流了观后感。

    支部书记石峰书记强调了改革和创新的重要意义,他号召全体教师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理论研究结合实际应用,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解决 “卡脖子”问题。

     

     

    科技工作者“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数学与统计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6月3日下午4:30,数学与统计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在逸夫楼二楼教创中心开展改革开放时期党史学习,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董旺远主持。

    首先,支委邹翠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科技事业,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

    随后,董旺远书记主持下,全体党员开展“两优一先”推荐工作,大家一致同意推荐李治、韩朋举为先进党员,董旺远书记为先进党务工作者,理学院党委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最后,全体党员集中观看记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一集,开展改革开放奋斗史学习,改革开放创造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是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要倍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

     

    牢记使命、勇于创新,努力做到“顶天立地”

    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的讲话精神

    6月3日下午,理学院物理系教工党支部在逸夫楼A505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及科协大会的讲话。活动由支部委员后德家主持,物理系全体教工和成协设副院长参加。

    首先由魏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作用提出殷切希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于我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具有重大意义。

    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参会的党员教工结合高校职称改革“破五唯”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论文奖励机制、职称盲评机制等进行深入的讨论。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理学院作为基础研究的单位在乡村振兴等方面大有可为。如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乡镇企业、提高农民市场意识、弘扬科学真理,破除封建迷信等。

    成协设副院长作总结发言,他认为基础研究是攻克卡脖子的问题,乡村振兴是解决实实在在的矛盾。党员教师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的讲话精神,在教学和科研中,牢记使命、勇于创新,努力做到“顶天立地”。

     

    不懈奋斗,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转变

    行政教工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6月3日下午,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在逸夫楼A206开展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学习活动由副院长、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成协设主持。
     
    本次学习活动由吕志成老师领学,他首先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讲话进行阐述,将我国科技创新取得的历史性成果分为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战略高科技水平创新、高端产业新突破等六大方面,他认为,目前世界形势不断变化,我国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样的新时代下我国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充分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同时为完成我国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我们需要不断进取,把好科技创新这一关。他认为,我们作为高校的教职员工,要提高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创新问题决定着我们是否能够进入世界强国。并且我们要让有真才实干的科技领军人才有用武之地,同时我们需要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他谈到,1961年中央就曾提出保证科研人员每周五天工作时间,将科技人员的时间尽量投入到研发活动中,决不能浪费在各种应酬性活动中,这个也要落实到我们高校的教育体系中,老师自身要做到追求真理,坚守学术道德,勇攀高峰。

    随后,支部党员盛平安谈到,近年来我国所取得的科技成就无疑是震惊世界,而且是振奋人心的,像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海斗一号完成万米海试,有一些是我们知道的,但也有一些科技领域是我们高校老师所不熟知的,这就要求我们老师不断增长见识,扩大知识面,并且为国家肩负起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使命。

    支部书记成协设强调,现在我国正处于世界的中心,科技创新也处于从量的积累到质的突破这一阶段,要完成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仍需全体科技工作者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Copyright ©华中农业大学 化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化学楼

    邮箱:chem

    电话:027-87282133

    邮政编码:430070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