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关于举办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9  作者:  浏览次数:

    为提高我校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能力,激发学生实践创新兴趣,促进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培养,同时准备2021年湖北省第六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学校决定于2021年春季举办华中农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为保证该项竞赛工作顺利进行,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本科生院主办,理学院承办。

    二、竞赛课题

    竞赛主题:“物理奠定基础,创新引领未来”

    竞赛涵盖以下3种类型,参赛团队可以任选一个课题类型进行参赛。

    (一)命题类创新作品

    1.基础课题:重力加速度g的测量

    2.应用课题:重力加速度g的应用

    要求:(1)从基础课题和应用课题中二选一设计实验方案,突出设计的物理思想和原理以及设计的科学性、方法和技术上的创新性;

    2)制作实验装置,讨论测量精度和不确定度。对于测量重力加速度实验装置,要求操作简易,测量准确度高;对于应用测量装置,要求操作简易、性价比高、有实用价值、易于推广,并分析具体应用范例。

    (二)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

    1.物理实验教学仪器的改进和研发

    要求:参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设计制作一套新仪器,或者改进一套旧仪器,或者为特定的研究/测量设计实验方案并验证其可行性。

    2.基于手机的物理实验设计

    要求:参赛学生需要基于智能手机,设计一个包含物理量的定量测量或物理规律定量研究的教学实验项目。

    (三)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

    要求:参赛学生选取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内容,录制一段讲课视频(时长20分钟以内),讲课视频全程须由一位参赛队员进行录制,团队完成制作及参赛。

    三、竞赛流程

    1.第一阶段,自主选题设计实验方案或录制讲课视频。2021年3月19日-4月11日,方案或视频提交截止时间4月12日。参加第一和第二类的参赛选手提供一份完整的实验设计方案,参加第三类参赛选手提供一个完整的讲课视频。组委会将组织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分,以此阶段提交的设计方案或讲课视频成绩决定入围第二阶段竞赛选手名单,入围结果于4月20日公布。

    2.第二阶段,实验方案实践制作答辩。2021年4月20日-6月10日,作品提交截止时间6月11日。进入第二阶段比赛的参赛选手,将每队分配1-2名指导教师。参加第1和第2类的参赛选手,完成实验方案的实践制作,并进行ppt汇报答辩。参加第三类的参赛选手,进行现场讲课并答辩。实验所需的实践材料由物理实验中心提供。此阶段参照省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要求,对实验作品和现场讲课进行评比。第一阶段参赛选手的成绩,不带入第二阶段,第二阶段实验实践制作和现场讲课成绩决定最终名次。

    四、奖项设置

    比赛设一、二、三等奖,分别按参赛选手总数的10%、20%、40%设立奖项。对于表现特别优秀的个人,给予个人优秀奖,优秀奖由组委会评定。在学校竞赛的基础上,将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湖北省第六届(2021)大学生物理创新设计实验大赛和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

    五、参赛方式

    1.竞赛选手可个人参赛也可以组队参加,组队队员人数不超过2人。

    2.参赛作品以word文档、mp4视频格式提交至邮箱66877992@qq.com

    3.报名参赛选手可关注华农物理微信公众号公布的竞赛信息。竞赛QQ交流群:529164179

    联系人: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魏薇,联系电话:027-87286707

    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

    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

    2021年3月15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 ©华中农业大学 化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化学楼

    邮箱:chem

    电话:027-87282133

    邮政编码:430070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