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化学系、数学与统计学系分别召开百廿校庆师生校友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0-02  作者:  浏览次数:

    10月1日下午和10月2日下午,化学系、数学与统计学系分别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召开百廿校庆师生校友座谈会。


       在化学系的师生校友座谈会上,系主任江洪教授首先对参会的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到场的学院领导、化学系教职工进行介绍。随后,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发言,他将学校比作养儿育女的母亲,将校友的到访比作回家的游子。“母亲已经做好了丰盛的团圆饭,就等着游子的回家团聚”,李金发的一番话触动了校友们的回忆,校友们纷纷鼓掌表示赞同。他接着向校友们介绍了化学系近几年的发展,如我校化学学科2015年3月进入全球ESI前1%,2017年发表影响因子5.0以上SCI论文32篇,位列全校第三等斐然成绩,充分肯定化学系全体师生十多年来的艰苦奋斗。


    接下来校友们依次做自我介绍,并分享毕业后的奋斗经历和对母校的珍贵记忆。一位从事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校友介绍了自己从2013年开始创业以来一步步克服困难,放下心态,坚持以客户为主体的奋斗历程,劝勉与会的在校生做事一定要带有一定的责任感,同时也表达了对老师们曾经给予鼓励的感谢和身为华农毕业生发自内心的自豪。而一位做消防员的的校友则分享了自己救火灭火的经历,谈到自己是如何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的。我院校友、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蒋明亮研究员和曾经在我校工作的北京大学叶新山教授,结合各自的科研经历,对化学系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在校生提问阶段,有学生问到如何做才能实现高质量的就业,一位在武汉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工作的校友勉励参会的在校生提早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在大学期间勤奋刻苦学习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专业技能,要不畏困难挫折,敢于超越自我。


    院长陈浩教授最后做总结讲话,他谈到从化学系刚成立时的仪器设备缺乏,发表科研文章困难到如今系里拥有的优越实验条件和先进仪器设备,以及2016年、2017年共发表影响因子9.0以上SCI论文7篇的优异成绩,是华农化学人不懈努力的结果。他强调,学校学院的发展离不开校友们的给力支持,校友的成长也离不开学校的教育培养。学院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在数学与统计学系的师生校友座谈会上,系主任石峰教授对参会领导、老师进行介绍,对到场的校友们表示欢迎。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随后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校友回家表示感谢,并向各位校友介绍了数学一级学科、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建立以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名列前茅,肯定了学生们今后强大的竞争力,倡导“理学一家亲”。石峰随后讲述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从发展初期缺少老师、方向不明到现在的蓬勃发展历程,并肯定了老师们辛勤工作与学生们勤奋学习对专业建设所做的贡献。


    接下来石峰邀请校友们与老师互认,浓浓师生情,满满都是爱。各位校友随后依次做自我介绍,简单阐述了自己的现状以及离开华农后的种种经历。有一位2006级从事管理工作的校友提出,自己所做的工作虽然看似与本专业无关,但在实际工作中,本科期间学习的数据处理知识大有用处。还有一位正就读于武汉大学的校友强调了本科学好专业课的重要性,勉励在座的新生不畏艰难,刻苦学习。现任小米科技信息部武汉研发中心负责人的杨轲校友告诫在校生,如果有明确的目标就要认真努力,如果没有,即便是迷茫的时候也不要停下来。对于“如何发挥本专业优势,‘避开劣势’”的问题,一位校友答道,首先要明确自己的方向,如果确定做研发,要及时补充代码训练,但本专业的优势在于数学是基础学科,数学与统计学系的学生有一定的逻辑思考能力以及较为扎实的数学功底,这些也是以后就业的基础。


    之后,已退休十余年的邓老师讲述了自己教学初期的怀旧往事,高度赞扬了当年同学们勤读的良好品质,并对在校生提出了建设良好学风的要求。董旺远教授与副院长邓小炎教授各自表达了自己对校友回家的高兴心情,并希望他们多回家看看,加强校友与在校生之间联系,一致认为“我们的希望在未来”


    两次座谈会为校友追忆在校学习生活往事,师生校友共叙情谊,共谋学院发展提供了很好机会,会前,参会人员观看了特意为此次百廿校庆制作的《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宣传片》。

     

     

     

           

     文字:刘影 马骁航   摄影:刘影 吴永泽  

    版权所有:Copyright ©华中农业大学 化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化学楼

    邮箱:chem

    电话:027-87282133

    邮政编码:430070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