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百时美施贵宝张笠陶博士做客理学院双甲子校庆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3  作者:  浏览次数:

    6月8日下午,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发现和优化”部门副总裁张笠陶博士做客我校理学院双甲子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带来题为“Defining the Difference: Accelerating Drug Discovery through Technology Solutions and Translational Screening Models for Immuno-Oncology”的学术报告。理学院李胜清教授、梁建功教授及多名师生参加此次报告会,会议由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主持。


    陈浩教授首先详细介绍张笠陶博士的科研及工作经历,并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通过了解成功人士的人生轨迹来做好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同时借此机会深入了解世界500强企业的研发工作,从而对自己开展科学研究有所启发。


    张笠陶博士首先就目前癌症在全世界的发病情况进行介绍,她指出癌症难治愈、复发率高是目前癌症治疗的两大世界难题。癌症早期诊断对于提高癌症的治愈率具有重要意义,它可将隐藏的早期癌症进行筛查,从而实现早发现早治疗的效果。癌症本质上是一种基因病,随着科技的发展,癌症基因检测必然是未来人类预防、治疗,甚至战胜癌症的一个重要方向。


    随后,张笠陶博士具体讲述了她所领导的团队在癌症治疗药物研发方面所做的研究。她谈到药物研发部门需要考虑的四个关键问题,分别为确定靶点、寻找药物、建立体外模型和药物筛选与优化,指出百时美施贵宝公司最新研发并上市的肿瘤免疫药物可通过激活T细胞实现自身免疫系统的提高,从而帮助检测和攻击癌细胞,显著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她介绍目前有一些肿瘤无法被免疫细胞有效识别,其中的作用机制尚不明确,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基于此与哈佛大学合作开发3D细胞打印机,实现三维肿瘤细胞的体外培养。他们希望通过对肿瘤细胞表面微环境的具体分析来了解免疫细胞对肿瘤细胞的具体作用机制,从而实现肿瘤免疫疗法更好的发展。她最后总结到,癌症治疗是一个发展迅速、充满挑战、需要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的领域,希望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参与到这个研究领域中,促进癌症治疗领域更快发展。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报告相关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想法,并与张笠陶博士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最后,张笠陶博士结合自己的科研及国外就业经历,激励在场的学生们要始终保持对科研、工作的激情,从而共同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简介】张笠陶,毕业于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获医药学博士学位,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供职于百时美施贵宝公司,“发现和优化”部门副总裁。她领导的团队主要从事数据库引擎服务,每年为200多个治疗项目提供多模态、全覆盖、从科学概念到人体临床的综合数据包服务。张笠陶博士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旨在为跨领域研究提供一流的技术保障。其领导的团队为SPRYCEL®FARXIGA®DAKLINZA® ELIQUIS®四种上市药物的研发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张笠陶博士除了负责推动“BMS 2020改造计划在印度的发现增强计划及领导在中国的相关学术合作外,还致力于关于生物医学筛选和转化研究的数据服务新功能的开拓。在过去的5年中,她的团队针对免疫肿瘤学建立了10个专有技术平台,这为20多个免疫肿瘤生物药物的研究起了重要作用。最近,她作为联合创始人之一,建立了“BMS女性网络(BMS Network of Women)”,希望通过创建一个具有多元化、全球包容性的工作环境,提高女性在商业上的影响力。此外,她还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重点项目资助评审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免疫治疗创新中心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为了表彰她在科学上的杰出成就,她被授予Ondetti Cushman奖、生物医学领导奖和杰克·格里布领导奖,2018年被美国医疗行业妇女协会评为杰出人物



    文字(摄影)作者:王学朋  审核人:罗艳珠

     

     

     

    版权所有:Copyright ©华中农业大学 化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化学楼

    邮箱:chem

    电话:027-87282133

    邮政编码:430070

    学院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