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北京大学谢灿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6-08  作者:  浏览次数:

    65日晚,在理学院物理系邀请下,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谢灿教授在理学院逸夫楼A109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A moving landscape between biology and physics : How do animals sense the earths magnetic field and How do octopuses change color ?”的学术报告,参加学术报告的有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曹罡教授、信息学院马彬广教授、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陈福生教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何进教授、理学院易鸣教授等在内的专家学者和众多学生,大家深深陶醉于谢灿教授形象生动、深入浅出的演讲之中,提问不断,讨论激烈。

     

    谢灿教授生动详实地向大家介绍了他们课题组目前的两大研究方向。一个是关于动物磁感应受体与动物迁徙的研究。谢灿课题组于2016年找到了世界上第一个磁感应蛋白MagR。报告上,谢灿教授详细地向大家介绍了国际上对动物磁感应的研究历程,特别的是他们首先提出一个光-磁耦合磁感应模型,然后通过生物信息学的基因组筛选方法,以及一些生化实验测试验证并最终构建出磁感应受体3D结构。在这个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谢灿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是以一个“从预测到验证”的研究思路来进行研究的,这完全是一个物理学家的研究范式,也是对在座的各位生物学家的研究思路的一个冲击,作为一名生物物理学家,谢灿认为他是一个游走在生物和物理之间的一个人,所以可以把物理的研究思路和解决生物问题结合起来。

     

    另一个研究方向是关于自然界中的结构色和生物隐形的研究,谢灿教授以视频形式向大家展示了自然界中动物的斑斓色彩,比如以章鱼为代表的头足类动物具有很强的利用结构色改变进行伪装的技能,这种结构色的快速改变与一种罕见芳香族氨基酸比例极高(40%)的蛋白(reflectin)的组装有关,令人感兴趣的是reflectin蛋白在体外也可以组装成不同颜色的生物材料,大家也对这种材料将来的应用各抒己见,其中有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同学突发奇想地想把这种蛋白表达到植物中来使得植物的花色更丰富。整个报告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会后大家仍兴致未消地与谢灿教授进行交流。

    文字作者:王帅撰写  审核人:易鸣

     

    版权所有:Copyright ©华中农业大学 化学学院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1号华中农业大学化学楼

    邮箱:chem

    电话:027-87282133

    邮政编码:430070

    学院官微